JL

《白色强人》陪着你走06

  像是等待到站的班车,亦或是等待放晴的雨天,等待,让分秒的每次跳动无限延长。在日常比肩继踵人满为患的明城北的急诊室,等待更是亘古不变的主旋律。

   通常情况下,坐满了人的等候区还算是秩序井然,选择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,相当于默认接受等候时间较长这个规则,但总有个别耐心不足的民众,分诊台的护士,便首先承受起了急躁的病人频繁问询的压力。

    在接连处理了一个鱼刺卡喉咙的老伯,一个误吞了食品干燥剂的小孩子,还有一个由于混合使用84消毒液和洁厕剂,造成氯气中毒的主妇之后。忙的还来不及喝上一口水的苏怡,感叹工作的日常就和开盲盒一样,永远不知道下一个病患会因为什么样的原因来到这里。

     耳边传来一阵嘈杂,等候区的一对父母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产生了争执。

    “已经等了一个多小时了,我看他这会也没什么事了,明天还要考试,回家算了。”孩子母亲来回的踱步,脸上写满急躁。

     “都等了这么久了,也不差这会了,我说去看门诊你又不想请假,孩子身体不舒服,你却只想着考试。”坐在孩子身旁的父亲,显然和母亲的意见不统一,而孩子似乎也见惯了父母意见不合的场面,低着头,小小的身子缩在金属凳上,眼神空洞的望着手中的课本。

     “已经是第3次了,每次都是在家里痛的打滚,结果呢,一次来的路上就没事了,一次到了医院门口没事,这次又是这样,你说他不是装病是什么。”

    “刚刚在家里你也看到,儿子痛的脸都白了缩,怎么可能是装的,没见过你这么狠心的母亲。”

     “我看他就是为了逃避学习写作业装的,一会医生就会给你检查清楚,如果连医生都说你什么事都没有,看我回去怎么收拾你。”

     分诊台的护士坐不住了,上前制止了这夫妻俩的争执。“先生,太太,这里是公共场合,麻烦你们冷静一点,不要打扰到其他人。”

    “护士,还要等多久啊,不如简单开点药我们就回去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这位太太,医院是不能随便开药给病人的,必须经过医生的检查,小朋友属于次紧急,麻烦您再耐心等待一下。”

    “不等了,我们现在就回家。”

     听到外面的声音,原本已经走向休息的苏怡,调转的步伐,向声音的源头走去。

     “什么事啊,外面这么吵?”

      “苏怡,你在这家医院啊。”没想到,当事人竟然是苏怡的高中同学。

     “陆莹,是你啊,你家小朋友不舒服?”

     “就是反复肚子痛,但是过一阵就没事了,他爸爸一定要来医院,不如你帮我先看一下。”

     “不好意思啊,医院有医院的规矩。”苏怡抬眼看了下墙上的叫号屏幕。“这会病人不多,最多再半个小时就能排到你了,既然都等了,也不差这一会了,一会我帮你看,再耐心等一下。”

    在安抚了自己的老同学之后,苏怡走回急诊室,脑海中浮现学生时期的影像,记忆中的陆莹,即使穿着普普通通的校服,也能够在人群中闪闪发亮,因为,学霸无论走到哪里,都是自带光环。但是,眼前这位举止打扮都泯然于众人的主妇形象,很难再和过去的老同学联系到一起了。

     “小朋友,你叫什么名字,今年几岁呀?可不可以和医生姐姐说下,你哪里不舒服呢?”苏怡用上了亲切温柔的语调,。

     小男孩带着一脸怯怯的眼神,看了一眼苏怡,然后依然一言不发。孩子的妈妈忍不住了,“医生问,你就回答呀,干嘛不说话。”小男孩像是被吓到,眼镜直直的看着妈妈,依然不开口。

     “生病来医院呢,并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,也不是到了医院,就要打针吃药的,如果你能好好地配合医生姐姐做完检查的话,我有一个小礼物,送给最勇敢的小男子汉的。”苏怡从白袍的口袋里掏出一张彩色的卡片,在小男孩眼前晃了晃。

     小朋友的注意力立刻被苏怡手上的卡片吸引了。“给我看看。”终于,孩子主动开口说话,并伸出手臂,接过了苏怡手中的卡片。

    “哇,是十星的奥特曼闪卡哦。”

     曾经在儿科的经历让苏怡对小朋友的心态拿捏的准准的,看到孩子开始缓和的态度,抓紧时间进行问诊。

     “肚子哪里痛,你用手指一下,是这里吗?是什么样的痛呢,是一直的痛,还是一阵一阵的痛?今天有吃冰的东西吗?拉过便便了没……”

      完成了常规的问诊和抽血以后,苏怡的目光被孩子头顶上一小块光秃秃的头皮吸引了,她转头询问孩子的家长:“小朋友头顶这个位置有受过外伤吗?”

     “你自己跟医生说怎么回事”孩子的妈妈脸上堆满了嫌弃,而小男孩眼里刚刚涌起的笑意立刻黯淡了下来,他低下了头,似乎自己做了什么错事。

     苏怡看了两母子一眼,若有所思,便叫上一旁的护士,“麻烦你带这位太太出去,补充一下资料。”等到诊室里只有她和孩子时,苏怡耐心的哄着小朋友。

    “现在妈咪不在这里了,你能不能偷偷和我说一下,你的头上是怎么回事呀?”

     “上次妈妈不在家,爸爸陪我睡,他说,你怎么小小年纪就长白头发了,我就想把自己头发拔下来,看看有没有变白了。”

     “爸爸平时很少陪你吗?”

     “我不喜欢爸爸陪我。”

     “为什么呀?”

     “妈妈不喜欢爸爸,我也不喜欢。”小男孩越说越小声,一边还用手摸了摸自己的头顶,苏怡这下又注意到,小男孩手指上指甲非常的短,仅仅覆盖了一半的指尖,这绝对不是日常的修剪能做到的。

      于是苏怡扮作漫不经心的问道“咦,你的指甲怎么这么短呀?你有没偷偷用牙齿咬指甲呀?”

    小男孩一听,整个人紧张起来,慌忙的摇着头说:“我没有,我没有。”

    “指甲里面很多细菌的,用牙齿啃,细菌就钻到你嘴里了,就会不舒服肚子疼了,你要答应医生姐姐,以后指甲长了,不可以用牙齿啃,一定要用指甲刀剪短,好不好。”

     小男孩顺从的点点头,随后,诊室的门帘被打开,男孩的妈妈走了进来,等不及苏怡开口,孩子的妈妈便率先出声。

      “是不是什么事都没有,他有没有装病?”

    苏怡迎上孩子母亲的目光,恢复了日常专业的口吻。

     “孩子多次的脐周围疼痛,血常规显示孩子的白细胞有增高,刚刚给他做了腹部彩超,发现肠系膜根部有多个低回声结节,是肿大的淋巴结,从症状看来,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的可能性比较大。儿科医生一会就到,稳妥起见,今晚需要留院观察一下。”

     “不是吧,要留院,他明天还要考试呀。”

     靠理智压抑住心底升腾起的不悦,苏怡拉着陆莹走出诊室的门帘外,背对着孩子的方向,耐心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。

     “除了肠胃的问题之外,我刚刚发现孩子有出现啃指甲和拔头发的情况,家里是不是有什么事情让他长期处于压力或者比较焦虑的情绪中呢?”

    “现在的小孩子哪个没点压力,你说的这些都是他的坏毛病,不知道讲了多少次,就是不改。”

     “可能不是坏毛病这么简单,可以的话,建议您带着孩子见一下心理医生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想没有这个必要了吧,都是小事情,来一趟医院太耽误时间了。”

      陆莹充满抗拒的回应,让苏怡也不好再坚持什么,她顿了顿,把自己的名片递给对方。

     “那有需要你再跟我联系吧,我还有事要忙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收工之后,满脸乌云的苏怡,坐上副驾驶后,连日常迟钝的唐明都感受到了车内骤降的气压,一路上苏怡一言不发,双眼出神地望向窗外。

    经历过苏嘉聪的事件后,苏怡不再对任何一个父母对待子女的方式做出评判。在A&E遇到任何匪夷所思的人和事,她都能在工作结束之后,及时的抽离。但今天遇到陆莹俩母子后,苏怡的情绪一直不能平复。

    “怎么了,很累吗?”唐明看出苏怡与往常的不同。

    “今天遇到我高中同学,带她孩子来看病,小朋友才6岁,我真的,从没见过哪个妈妈,对孩子这么冷漠的。”忍了一个晚上,苏怡此时不吐不快。

    “收工了就不要想那么多了,有些事不是看表面这么简单的。”

     “你见过哪个妈妈进急诊室还带着课本的,连候诊的时间都不放过,然后一直怀疑孩子在装病,简直不可思议。”

     “香港的小朋友学习压力那么大,从小就要开始适应竞争,出现几个怪兽家长也没什么奇怪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那同学,以前读书又厉害能力又强,后来听说她很早就结婚生子了,没想到现在,整个人都变了,如果建立家庭之后,让一个原本那么优秀的人变得这样,那进入婚姻的意义是什么呢?”

     “你什么意思呀,你……不会是想悔婚吧,都排期递交通知书了”唐明一紧张,不知不觉的把目光转向苏怡,而忘了和前车保持安全车距,等回过神来时,连忙急踩刹车,差点发生追尾。

    “喂,小心开车呀。”原本还在为同学的现状唏嘘不已的苏怡,被唐明没由来的紧张给逗笑了。

    “我只是觉得,她的小孩好可怜。”苏怡心中十分不解,每个孩子不都应该被父母珍视和善待的吗?为什么陆莹看向他孩子的眼神,是各种的不耐烦和嫌弃。又是什么样的家庭氛围,能让这个年纪的小孩子出现心理问题呢?

    苏怡希望自己能够做点什么,可以帮助到同学,但思考了好一阵,却丝毫理不出头绪。她把自己的长发放下,拨散后又重新挽起。脑海中的各种设问加上情绪,像团缠的乱七八糟的的线团,怎么理,都找不到端头。

     “算啦,不烦别人的事了,也许以后我自己当妈妈,也未必做的比她好呢。”苏怡自嘲到,但是话一出口,来自心底很深很深的地方,没由来的一颤,像是突然落进深潭的钟乳岩,穿过深邃悠长的洞穴,传出的回响。

    车内寂静了好一阵,俩人默契的停止了讨论,任由夜色夹杂着道路两旁的灯光弥漫整个车厢。停好车后,唐明如同往常一样,拎上两人的包,在苏怡按下电梯键之前,将她裹进自己的臂弯。

     “你将来一定会是一个很棒的母亲,我对你有信心哦,真的。”配上这句话的,是唐明写满真诚的笑脸。

     “谢谢你哦,这么给我面子啊。”半晌,苏怡才给了回应,虽然觉得唐明安慰人的水平永远只有小学生的程度,但对苏怡的效果,却是极好的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后天清晨

    听说了陆莹的孩子可以出院了,苏怡专门上到儿科病房,想探望一下那个让她心疼好久的小男孩。

    见到病房内,孩子日渐康复,爸爸在陪孩子吃早餐,而妈妈在收拾物品,一家三口十分融洽的场景,给了这个工作日的早晨一个极好的开端。

    见到苏怡专门到来的探望,陆莹连忙起身,微笑着迎上去。

     “苏怡,这次真的要多谢你,我差点就耽误孩子的治疗了。”

     “也要你肯配合才行呀,毕业后这么久没见了,有空聊两句?”

    “好啊。”

    儿科病房楼层的大厅处,两位许久未见面的老同学,坐在长椅上,甚是亲切的交谈,浅浅的晨曦透过落地的玻璃窗,好似为两人打上一层少女感的滤镜,笑谈间,仿佛回到青春年少时。

    “真难得,你们还在一起。”苏怡望着昔日同窗,百感交集。

    “那时候毕业十周年回母校,我们的老师,那时候已经是副校长了,见到我们两个,眼睛都瞪圆了,哇,你们两个还在一起啊,想想也是很搞笑。”

   “当时确实轰动,大家都觉得你们很配。”在高中校园里,学霸和校草的组合,很难不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。

    “年轻不懂事啊,拍拖和结婚是两码事。看看我现在,生了孩子,一点事业心都没了,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他身上。”

    “能把小朋友培养长大也是很有成就感的事,不是吗?”

    “你说的对,这两年为了准备他升小学,我们确实给了他不少压力,回忆起来,每次和他爸爸起了争执之后,他都多少会有身体不舒服的情况。”

    “小朋友的世界很单纯的,在他们的潜意识中,会认为爸爸妈妈的争吵都是自己的错,所以自己需要出现一些状况,爸爸妈妈就会把注意力转到自己身上,这样就不会继续争吵了。”

    “我都没想到这些,我只希望他学业优秀,能出类拔萃,但是越逼得紧,他的表现就越一般。每次成绩不理想,我和他爸爸的矛盾就越来越多,搞得孩子出现身心都有问题我都不知道,我这个妈妈是不是很差劲。”

    “千万别这么想,看的出来,你付出了很多,你是不是太累了呢?”苏怡说着,轻轻用自己的手,覆上了陆莹的手背,感受到了来自对方轻微的震颤。

     陆莹在极力的忍住充盈的泪光,仿佛下一秒就会决堤,她透着鼻音的声音,幽幽的说:“你们做医生的,再忙都有收工的时候,而我们做妈妈的,一年365天,永远都是24小时on call,都做到这样了,孩子成绩不好,妈妈始终是是第一个被责怪的。”

  “所以你紧张考试多过紧张孩子的身体,你认为,只能用孩子的成绩来评价妈妈的付出吗?还是你的孩子只能用试卷上的分数来评价呢?”说着说着,苏怡有了些许的激动。

     “你要记住,你首先是你自己,然后才是一个妻子,一个妈妈。”苏怡看着眼前的陆莹,始终无法舒展的眉头,和时刻紧绷的状态,能清晰的让身边的人,觉察到她的不开心。依稀间,苏怡似乎看到了,从前那个把满心满眼都是他的自己,那时的她,纵使和他相爱着,却渐渐失去了快乐的能力。

    苏怡拉起陆莹的手,带着她,慢慢走过儿科病房长长的走廊,每个房间门口短暂闪过的画面,都记录着一个个家庭的忧愁和快乐。

    “来到这里的家长,都只有一个心愿,就是希望孩子能健健康康。”苏怡的眼睛望向远方,有些情绪在心中悄然滋长。

    “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做人母亲的,好好珍惜你的孩子,孩子最希望的,就是妈妈能开心一点,妈妈的状态好了,孩子自然就会慢慢好起来的。”走到了电梯口,苏怡在分别前,郑重其事的说。

    “我会的,谢谢你!”陆莹发自内心的向苏怡表达自己的感谢,孩子的这趟入院经历,给了她很多的启示。对待孩子,对待家庭甚至对待自己,这些都是需要终身学习的课题。

    获得启示的,何尝仅有陆莹一个人呢。回到了熙熙攘攘的急诊室,收拾好心情投入工作中的苏怡,心情甚是愉悦。

    有一份能够救死扶伤,体现自身价值感的工作,有失而复得且时刻被彼此需要着的爱人,有健康的身体,有三两知心的好友,今日所有的拥有,都值得感恩,不是么。

  命运中,所给予的一切,都是礼物。

评论(2)

热度(3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